当前位置:
师美文——致家长书
2018-04-26 10:59
来源:
打印
小编有话说:

  以下这封信是我校一位资深优秀班主任在高一新生第一个周末回家时给自己班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这封信从孩子在学校表现,回家后方方面面的提醒,到返校时如何避过交通高峰等,拳拳之心,关爱之情,深远之意跃然纸上,渗透字间。现将陈老师的《致家长书》予以刊发,让我们的老师们,家长们,孩子们细细阅读,深切体味,希有所感悟,有所触及,有所行动。

  ​致家长书

各位家长:

  眼见三班学生沉稳守范、礼貌知仪、殷勤向学,便知各位家长规引合度、教育得法、倍感欣慰。学生每天早上七点就自觉走进教室,列坐有序、各自阅读,让人赞叹。学生每天军训又不畏烈日、不辞阴雨,星序雁行、严阵一体,令人振奋。在此,特向各位家长欣然报喜、诚颂预祝、成功可指。

  各位家长着眼孩子前程、寄望殷切、无微不至。我虽长于诸位,也感同身受,胸怀一志、同心一气,别无他求。不过,我还是以过来自居、兄长自恃,诚望诸位深知孩子成长变化、升华观念、因循不同特点,追寻科学育养。孩子一上高中,体质正值青春,心志接近成人,家长一定要从“养宠物”变为“放风筝”。放风筝不出视野,不丢引线,不收怀抱,不捧掌上。手有引线,观注方向,令其自飞,合理观照。过近则难以高飞,极易坠地,碌碌无为;过远则可能断线,去向不测,苦心无果。我们一定让孩子飞在视野之内,天空之上,有限高飞,自理自强。

  学生每周回家,要改善生活,变化口味,增加新意。学校大灶吃饭,只能保证安全卫生,营养合理;不能保证色香味形,每周需要改善。家长要抓住孩子亮点,肯定表扬,多给鼓励,积极支持;抓住学生错误,适度批评,观点明确,决不迁就。家长不要把分数吊在口上,也不要天天唠叨学习,更不要时时念道高考,而是要精心营造家庭文化氛围,构建学习型家庭。家长要经常宣扬世界文化名人、中华文化名人、地域文化名人、家族文化名人、先辈文化名人、家庭有文化的人,形成尊重文化、热爱文化、崇尚文化、追求文化的坚定价值导向。家长要向旁人夸赞孩子的学校、班集体及教师,让孩子形成对学校、教师和班级的自豪感。对孩子的教育,不在于家长的文化程度有多高,而在于家长崇尚文化、崇尚文化人的程度有多高。家长要引导学生依靠自觉学习,追求听课效率,通过训练提高,不补课、不盲崇、不懒惰,勤奋是学习之本,深思是学习之魂。

  学生每周到校,一定要七点之前,提前十分钟在教室坐齐,兴汉路新桥以东,下午返校车多拥挤,早走缓行,注意安全,不要迟到。本周学生带上迷彩服暂作校服用,带上一本硬笔楷书字帖或行楷字帖,带上学习用具,做好各种准备,不要丢三落四,让家长跑腿。申请走读的学生,家长一定要能保证早晚接送,保证安全,万无一失。学生还要衣着得体、发型合度,严禁染发、留怪发、穿破洞衣裤和过短衣裙。

  祝家长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祝学生身心愉悦,健康成长!

  高一(3)班班主任陈家林老师致敬

  2017年8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