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水灵动,似山沉稳
2018-05-15 11:43
来源: 汉中中学
打印

                          

                             如水灵动,似山沉稳

                            ——评西宁五中关海娟、汉中中学刘锦超《锦瑟》同课异构

                                                陕西省汉中中学邓厚利

从教十余年,每次教授李商隐的《锦瑟》时,我都觉得是对自己的巨大挑战。听西宁五中关海娟、汉中中学刘锦超二位老师关于《锦瑟》的同课异构,令人深受启发。听完关海娟老师的《锦瑟》课的一年轻的地理教师感慨:语文课原来如此精彩?我说:是的,语文可以如此精彩,语文原本如此精彩!

关海娟老师从千里外的西宁远道而来,在她的《锦瑟》课程的导语里,他对汉中的历史文化了如指掌,一下子就拉近了学生和她的心理距离,别致的导语设置让学生从心灵深处接纳了这位从青海湖畔走来的美丽老师

微视频简介李商隐的生平恰到好处,教学过程中关老师抽掉的颔联和颈联来解读诗歌,大胆而有新意,体现出她对诗歌的整体把握的能力。除去诗歌中的四个典故,诗歌的主旨会是什么呢?抽取其他三个典故,诗歌的主旨又会怎样?任意两个或者三个典故叠加,诗歌的主旨又会是什么?遗憾的是关老师并未借此思路进行深挖,但关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解读这首被称之为“古诗界的哥德巴赫”的诗歌主旨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锦瑟》的颔联和颈联四句诗不但是典故更是意象。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引导学生理解典故的含义,而往往减弱了学生对意象的整体感知。关老师更多的从意象的角度来引导学生读诗解诗,充分调动学生感官来感受系列意象传达给读者的感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李商隐的诗作与以理入诗的宋诗或者意象单一情感单调的其他诗歌有本质的区别。

关老师能把课堂所教授的诗歌与另外一些诗词佳句关联起来,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激活学生的知识储备,唤醒学生利用以往的诗歌积淀对新诗进行理解,真正体现出以诗解诗的味道来。

整个课堂能很好地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热情,而且能贯穿于课堂始末,使每个同学都不能置身事外。重学生的体味,重学生的感受,重知识的构建与生成,多对话,多探究,少灌输,少直接告知,教师的领读、伴读、引导、启发都很到位,关海娟老师的课堂能体现师生互为主题的教育原则。

关老师的《锦瑟》课让人难忘!是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先进的理念,丰富的积淀,娴熟的技能叫人敬佩。

刘锦超老师的课堂紧紧围绕诗句,在导语中运用梁启超的话语入题,指明课堂研读的方向,直击本诗解读的核心内容,大胆,勇敢。语文课堂往往得不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如果试图让学生给一个如数学一样11等于2的答案来一定是徒劳的。《锦瑟》诗旨的解读更是如此。这个古老的难题使许多语文人折戟沉沙、铩羽而归。刘老师从四个典故入手,稳扎稳打,引导学生把握诗旨,表现出扎实的功底和沉稳的风格。再加上知人论世的环节的插入,诗歌主旨就显出轮廓来了。典故的解读,知人论世的铺垫,使后面的探究诗旨水到渠成。

刘老师的课堂气氛略显沉闷,这体现出二位老师的不同风格,关海娟课如青海湖之水,灵动飘逸,潇洒自如;刘锦超课如大秦岭之峰,沉稳厚重,严谨凝练!也表明汉中中学学生需要象关老师这样的新鲜血液,也体现了汉中中学师生对远道而来的西宁五中关老师一行的热烈欢迎,欢迎各位“回家”,汉中中学欢迎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