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中学强化安全教育 做好期中考试后的学生引导
2019-11-13 16:20
来源: 汉中中学
打印

 

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创造温馨学习环境。2019年11月11日清晨,在升旗仪式上,汉中中学面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汉中市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渤、汉中中学副校长李富泉及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发言和演讲。

  学生代表——高二(4)班李思玉亭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她首先引用了蒙田《热爱生命》中的名言,告诉同学们珍惜时间就是珍爱生命,她还列举了越王勾践、霍金、史铁生、贝多芬等历经苦难,却活出生命光彩的事迹,勉励同学们将自己的生命活出她的珍贵。

  

   交警二中队指导员王渤作了主题为“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的讲话。他从五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宣讲:一、走路走人行道;二、骑车不得逆行、闯红灯、载人、玩手机等;三、家长开车接送学生时,切勿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争道抢行、超速行驶;四、家长开车接送学生时,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学校门前道路的机动车道内;五、提醒家长驾驶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王渤同志要求大家要提高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副校长李富泉作了期中考试后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他的讲话有三个话题:一是严守纪律,针对目前校园中学生存在的不守纪律、不符合中学生规范的言行,他讲到各位班主任老师、全体任课教师要加强教育和管理,看到一起纠正一起;全体学生要向善、向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中学生行为准则,做到行为自控,言行自律。二是坚定信心,他对在场的同学说,无论这次期中考试和三模考试成绩怎么样,都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考试就是帮助同学们检查学习的效果、诊断对相关知识与能力的掌握情况,验证学习努力程度是否足够,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有效,从而查缺补漏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的有效手段。他鼓励学生说眼前的困难、暂时的不理想都是学习中、成长中的正常现象,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或大或小的困难、挫折,只要我们不放弃,继续努力,学业自觉,及时调整心态和情绪,及时与老师沟通,寻找到新的学习方法,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进步,只要比昨天的自己强,有新的收获,自己就是成功的。三是保证安全,他就冬季传染病预防、消防安全等安全常识再次提醒和重申。在预防冬季传染病中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保持教室、宿舍空气流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规律生活,合理安排作息;健康饮食,不吃外卖和三无产品;落实好晨午检制度。在消防安全方面,他教育学生要加强消防意识,掌握安全用火的相关要求,提高预防和自救能力。做到不抽烟;在教室、宿舍里不擅自使用电器设备;离开教室和宿舍之前,随手关掉电源;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或擦拭电器,更不要私接电器;如发现损坏的电线、开关和插座,要及时报告宿管,请专人检修,切勿乱动。他还教育同学们,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自己照顾好自己,谨防滑倒、坠落、烫伤及意外伤害。

  他要求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自查不足,真抓实干,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文/李宝珠 图/李斌 编辑/史海涛 审核/苟仁军 李富泉)

上一篇: 下一篇: